環境方針

村田機械株式會社的環境理念

我們認識到資源和環境問題對豐富多彩的社會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威脅,所以我們從產品和業務雙方面著手,專心致力於研究它的解決方案。

總公司及吉祥院事業所的環境方針

村田機械株式會社總公司及吉祥院事業所是以“我們從企業活動、產品及服務的各個方面以行動來保護地球環境”為口號,在總公司的事業領域包括了產業機械(纖維機械、工作母機、物流系統機械)以及通訊設備(數位複合事務機等)的製造和銷售、以及在總公司機構組織及部分的研究開發、服務、銷售的事業活動中,或是吉祥院事業所以部分的服務、銷售及開發為主的事業活動中,竭盡全力保護環境。

此外,我們也認知到事業所立足於京都市區,理應當將保護京都市區環境視為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並且有所行動,因此我們遵照履行以下的原則。

  1. 建立總公司及吉祥院事業所總合的環境管理體系,為保護環境而預防污染並進行持續的改善。
  2. 確實掌握總公司及吉祥院事業所的事業活動、產品及服務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制定並實施環境的目的及目標,根據其結果來進行重新審視。
  3. 總公司及吉祥院事業所的活動與環境方面相關的法規及其他要求事項一律嚴格遵守。
  4. 考慮到總公司及吉祥院事業所的事業活動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事業所的全體員工在活動中將以下所示項目視為重點課題,並且也要求合作的公司企業對於降低環境負擔給予理解和支持。
    1. 在開發設計中,努力降低從產品製造到廢棄的過程中對環境所造成的負擔。
    2. 為為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減少照明及空調等所使用的電・重油・瓦斯等能源的消耗量。
    3. 努力降低伴隨事業活動所產生的紙類、廢塑料、鐵屑等的排放量,同時以零排放為目標,透過資源回收來推動廢棄品的再生利用。
    4. 努力降低在原物料及零組件的採購以及訂製加工品方面對環境所造成的負擔。
    5. 減少事業活動中使用的以紙類為主的資源的使用量。
    6. 為了與文化都市京都相稱,對公司所在地進行美化並對周邊道路進行清掃。
    7. 透過志工活動來全力配合行政與社會的要求。
  5. 任命內部環境審查員,根據年度計劃和必要時實施臨時內部環境審查,調整並不斷推動環境管理體系。
  6. 對總公司及吉祥院事業所的全體員工實施宣傳活動和環境教育,徹底貫徹環境方針,提高員工對環境方針的理解和環保意識,在促進全員參與環保活動的同時,也向合作的公司企業傳達環保方針,要求對總公司的環保活動給予理解和支持。

2012年4月1日
董事 業務支援本部 本部長
武田 靖史

※本環境方針對公司內外部公佈。

村田機械株式會社犬山事業所的環境方針

村田機械株式會社犬山事業所、伊勢事業所、Muratec CCS株式會社物流部門以及村田TOOL株式會社美濃加茂工廠(以下簡稱為「本事業所」) 根據村田株式會社的環境理念, 確實掌握針對在公司的事業領域包含產業機械(工作母機、物流系統/工廠自動化系統設備、 無塵室自動化設備)的開發、製造、銷售以及通訊設備(數位複合機/傳真機)等服務的村田機械株式會社的主力工廠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運用技術、經濟等方法盡可能地減少對環境造成負擔,為此制定以下方針。

  1. 於本事業所設立環境管理組織,並在整個工廠內展開環保活動。
  2. 制定並重新審視本事業所的環境目的、目標,對包括預防污染在內的活動及環境管理體系進行持續性的改善。
  3. 遵守與本事業所的事業活動、產品及服務相關環境方面的法律法規,並制定自主標準,盡最大限度開展環保活動,以滿足各方的期待。
  4. 考慮到本事業所的事業活動、產品及服務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事業所全體員工在活動中將以下所列項目作為重點課題。
    1. 努力減少事業所內使用的電、熱等能源的消耗量。
    2. 努力減少事業活動中 所使用的資源。
    3. 努力減少伴隨事業活動產生的產業廢棄物,並透過擴大分類回收,減少焚燒廢棄物、以實現廢棄物零填埋為目標,推廣再生利用。
    4. 在新產品開發上,考量環境來進行設計。
  5. 任命內部環境審查員,根據年度計劃和必要時實施臨時內部環境審查,調整並不斷推動環境管理體系。
  6. 對本事業所的全體員工實施宣傳活動和環境教育,徹底貫徹環境方針,提高員工對環境方針的理解和環保意識,在促進全員參與環保活動的同時,也向合作的公司企業傳達環保方針,要求對總公司的環保活動給予理解和支持。

2012年4月1日
副董事長 犬山事業所長
村田 洋介

※本環境方針對公司內外部公佈。